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决策过程信息化”建设工作第一期工程启动

      825日,电控召开决策过程信息化建设工作动员会,标志着决策过程信息化建设工作第一期工程全面启动。电控领导缪国平、杜罗坤,七家试点单位的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电控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电控审计部总监李岩就这项工作的背景、重要意义、试点单位选取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信息中心总监单新蕊对该项工作的目标、责任分工、本年度计划安排和要求等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

推进决策过程信息化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当前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移动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产业的格局、商业模式和竞争态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基础产业必须积极顺应和应对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影响。其次,中央强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两化融合等战略来提升我国产业综合竞争力,北京市将电子信息业作为重点支持产业发展,电控作为从事电子信息产必须积极参与其中,努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再次,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成为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技术支撑。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提出“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新型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一方面,电控总部由于缺乏必要的工具和手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总部工作效率和信息共享,存在多头重复要数据的问题,增加了企业负担。另一方面与市国资系统企业相比,电控信息化整体水平仅处于中等水平,大部分企业信息化水平还相对较低,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效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而通过信息化提升电控和所属企业的管理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成为参与市场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的必然之选。未来电控将紧紧围绕“十三五”战略和战略控股型集团定位逐步推进决策过程、财务管理、全面预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一系列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总部的牵引带动全系统整体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决策过程信息化工作是电控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信息化是工具和手段,是为了管理和业务服务的,决策过程信息化同样是为决策过程管理服务的,目标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推动电控和企业两级决策过程管理的规范化、流程化和科学化,同时实现两级间决策流程的信息化贯通对接,有效提高决策效率,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电控决策过程管理具备了良好基础。一是2016年电控对所属企业决策权限进行了放权,提高企业重大投资、资产处置等事项的决策权限,充分激发企业活力,调动企业积极性;二是形成并下发了《进一步强化二级企业董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所属单位制度体系建设的通知》,指导和督促企业内部决策机构之间合理划分权限。

决策过程信息化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电控总部决策流程的信息化,二是企业层面决策流程的信息化,三是电控和所属企业两级间决策流程信息化贯通和对接,主要是针对需要企业董事会进行审议的决策事项,这是此次决策过程信息化的难点和关键点。

  决策过程信息化建设将采用先试点后推广、分工负责的方式进行。此项工作将分期进行:第一期,电控总部+七家试点单位(电子城、燕东、七星集团、北广科技、兆维集团、益泰、久益),9个决策流程,在2017年年底完成;2018年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流程范围和企业范围,“十三五”中后期最终实现电控决策过程全面信息化。具体对接路径是经过总部相关部门的充分研讨以及与所属企业的沟通,初步明确两级决策流程贯通的关键对接点是企业董事会办公室与电控董事会办公室,建设完成后企业董事会议题的报送将通过系统来完成。具体实现方式是电控总部将招标采购集团版“协同办公OA”系统,通过该系统与已有OA系统的企业流程贯通,实现电控“决策过程信息化”,对没有OA系统的企业,要求使用电控总部集团版“协同办公OA”系统,实现两级决策过程信息化“无缝”对接。

动员会上,杜罗坤同志对相关企业需要配合的工作和项目的难点等提出要求:一是7家试点企业要尽快将9个决策流程在企业内部运转起来;二是4家已有OA系统的企业,要做好与总部OA系统实现对接。最后缪国平同志代表电控领导对试点单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各试点单位领导对此次决策过程信息化项目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实施工作;二是电控作为市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单位,要将此次信息化项目和董事会试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电控和企业权责,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充分授权,切实提高决策效率;三是项目创新性强、难度大,希望试点企业要多和总部审计部、信息中心、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同高效做好项目建设实施工作。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