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电控召开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

12月9日,北京电控召开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力度,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会议表彰了18个科技创新项目,分别授予北京电控第五届科技成果奖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并予以重奖。北京电控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总经理潘金峰等领导颁奖,党委副书记张岳明宣读表彰决定。

获奖项目分属半导体显示、集成电路装备、集成电路制造、智能装备、仪器仪表、信息服务等产业领域(详见四版),是北京电控众多科技创新成果的典型代表,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打破了行业垄断,有的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有的在重点工程和行业领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分别代表了当今国际、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或先进水平,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行业技术进步和北京电控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进行了人才工作经验交流。燕东微公司党委书记王海鹏以“铸国之芯器、育工匠英才”为题,介绍了燕东微围绕产业发展,以“三专三化三能”为导向打造和谐高效具有战斗力职业化团队的先进经验。北方华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陶海虹以“对标一流、创新引领、打造人才管理新机制”为题,介绍了北方华创推动人才+引进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智力支撑的先进经验。

会议发布了《北京电控“十四五”科技创新工程纲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金峰对《纲要》进行了解读,全面总结了“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结合发展环境变化及技术发展趋势,围绕电控“一二一一”核心战略有效落实,对“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从思路、目标、方向、举措等方面提出要求。

潘金峰强调,北京电控科技创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蔡奇书记调研北京电控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北京电控“一二一一”核心战略,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将科技创新贯穿产业发展全局,深入推进“科技兴企”行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高效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坚持“四个面向”,通过构建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大创新资源投入、高效实施技术创新项目等,多措并举,加快技术创新、布局优化、生态协同。要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专利水平,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引领,持续在人才培育引进、深化改革、开放协同创新、完善创新制度方面下大力气,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勇于创新、保护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广泛激发全体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岩发表讲话,系统阐述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

一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抓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抓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是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蔡奇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战略举措,是构建芯屏产业生态、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的根本路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战略,在产业报国的新征程中主动担当作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不断厚植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提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要围绕北京电控“一二一一”核心战略,深化落实科技兴企、人才强企行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筑牢“芯屏”生态基础,形成产业发展规模效应和整体合力,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产业领军人和技术专家,推动电控“芯屏”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形成新优势。

二要全力打造北京电控科技创新“升级版”。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坚持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加快实施重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推动各产业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把握科技创新的潮流大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行创新布局,瞄准新兴领域和前沿技术,推进前瞻性、基础性技术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培育信息服务业态,不断增强智能制造能力;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强化技术资源共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形成优势互补的创新机制,围绕“芯屏”产业链合理有效配置市场、技术资源,共建创新生态系统,赋能产业融合发展;把握科技创新的风险底线,提升自主能力,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加强合规体系建设。

三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更加注重转变人才工作理念,以产业战略引领人才战略,不断增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前瞻性和系统性,逐步形成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人才工作格局。统筹好外部引进和自主培养的关系,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引才育才策略,统筹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推动人才资源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实现人力资源投入的价值最大化;更加注重优化人才结构,立足战略选配产业领军人才,面向全球聚集战略科技人才,着眼长远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更加注重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继续推进选人用人机制创新,深化中长期激励改革,完善人才竞争机制,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更加注重营造发展良好环境,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大谋划部署和统筹推进力度,畅通职业生涯发展“双通道”,为人才施展才华、增长才干搭建平台,建立健全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的工作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继续营造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培植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沃土。

北京电控党委副书记张岳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系统要深入领会、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抓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战略,奋发进取、拼搏实干,圆满达成“十四五”战略目标,将北京电控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电控领导班子成员,电控总部各部门正副职、外派专职董事、外派专职监事会主席,所属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技创新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以及人力资源、组织、工会、共青团工作负责人,获奖团队代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