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首届北京市“AI+司法服务”创新竞赛活动圆满完成

2019年12月5日下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市高院召开首届北京“AI+司法服务”创新竞赛颁奖仪式。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磊,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数据运营总监张翔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金融控股集团、朝阳区科信局、市大数据中心等赛事承办单位,百度公司、首信公司、太极公司等赛事协办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宇公司、中关村科技软件等10家竞赛单位,共约90人参加会议。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是近年来市里的关注重点,数据开放工作也是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通过公共数据开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规划了我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2019年至2022年的阶段目标,部署了进行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推进一般公共数据无条件开放、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在重点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构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等重点任务。本次竞赛是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的典型范例,也是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的首次实践。竞赛依托基地提供的研发环境,通过云平台向参赛团队提供了一个数据库集群及16台虚拟服务器,同时派遣技术支撑人员驻场开展平台应用答疑与每日巡检,确保了竞赛期间技术环境稳定,保障了公共数据安全、有序、可控地开发利用。

在此次竞赛中,各参赛团队全力以赴,发挥出了较高的技术研发水平。通过深入挖掘、解析司法竞赛数据及模型算法设计,完成了法律文书识别模型、文书标的额提取模型、串案标注模型、争议焦点识别模型及多维度可视化展示系统等一系列竞赛成果,对司法公正及分析决策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实现了对律师和法官关联度分析、“类案同判”等热点问题的创新探索,为司法领域人工智能建设探索方向,开拓思路,真正实践了产业共赢。

最终,竞赛共评选出5支获奖团队,在“诉讼代理人情况分析”选题中,中关村科技软件有限公司荣获“优胜奖”、北京擎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分别获得“创新奖”;在“北京法院行业诉讼特点及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影响”选题中,清华大学、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参赛队荣获“优胜奖”,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创新奖”。

在颁奖仪式上,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吉表示,本次竞赛实践证明,这样的创新竞赛可以激发创新型公司、科研机构、院校参与司法建设的积极性,促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意义、价值和作用重大。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本次竞赛选题立意准、竞赛环境稳、参赛队伍强,对下一步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从实践意义上来说,本次竞赛实现了司法领域业务需求与最新信息技术的全面融合和深入对接,为司法信息公众服务和审判辅助服务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后续通过竞赛向社会开放数据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从示范意义上来说,本次竞赛是我市数据开放创新竞赛活动的第一次重要实践,也标志着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的正式起航,象征着我市数据开放工作又迈出了一大步。接下来,我们还会通过竞赛方式,在保证敏感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件定向开放医疗、交通等领域数据,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增强百姓获得感。

颁奖仪式现场,吉罗洪同志、靳学军同志、潘锋同志、王磊同志、王玲霞同志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