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未来科学城营造“融通生态”

来源:北京日报

用央企实验室资源、吃央企食堂、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信息……今年年初,云天翰科技公司把北京研发中心搬进了位于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北京市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融通创新发展平台。背靠央企资源,这家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不断提速,计划三年内实现科创板上市。

像这样的融通平台正在未来科学城“能源谷”逐步建立。通过央企“打破围墙”,吸引中小企业落户共图创新,“融通生态”正逐步成为未来科学城一张亮眼名片。截至今年上半年,作为未来科学城两大重点产业聚集区之一的“能源谷”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集结了围绕能源转型研发和产业化的330家企业。

“每天,我们的员工在央企大楼里上班,环境优越不说,食堂、休息区、会议区等配套设施也向我们开放。最重要的是,央企还有丰富的实验室资源以及项目合作订单,这是吸引我们落户的最大原因。”云天翰科技公司董事长汤振华表示。这是一家研究指静脉识别解决方案的企业。就好像指纹、人脸一样,每个人的指静脉也是独一无二的一把“钥匙”。对于指静脉识别设备,汤振华打了个比方:“就好像是一个微缩版的CT机,可以识别手指静脉图像完成解锁。”

如今,指纹解锁、人脸识别应用较为广泛,而相比人脸这种暴露在外的信息,指静脉识别将更加安全,可以应用到更高安全级别的解锁系统中。“这也是我们希望跟国电投进行合作的原因。”汤振华告诉记者,国电投不少涉及能源安全的项目都可以应用到指静脉识别技术,而公司也希望通过落户在国电投搭建的融通平台实现项目合作的“近水楼台”效应。

像云天翰科技公司一样希望走进央企“大院”,享受“近水楼台”资源的中小企业还有不少。今年上半年,潍坊昊顺泰电力设备公司将一个科研团队入驻到了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研院)搭建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中。这个团队入驻是带着合作项目而来。“我们公司主要研发制造电力设备,这次跟联研院将共同研发一种名为绝缘子的元器件。以往的绝缘子产品需要自身安装电池,但这次我们希望合作研发一种可以直接从主电路上取电的绝缘子,使运行更稳定。”昊顺泰电力设备公司总经理牛玉磊介绍。

大型央企有人才、设备、项目,中小企业有创新思维、产业化能力,发挥两方的优势,营造让大中小企业能够融通发展的生态,成为未来科学城正在努力的方向。

今年以来,已先后有国网联研院、国电投两家央企正式启动融通平台建设。其中,联研院融通发展平台建设面积约4000平方米,已累计入驻中小企业35家;国电投融通平台已开放14000平方米空间载体,入驻在孵企业13家,其中2家已启动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

(记者 赵语涵)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