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市国资委发布《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为加快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对首都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北京市国资委发布《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着力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切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规划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坚持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坚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

      规划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提出了“三四六”的总体发展思路。

      坚持聚焦“三个变革”:坚持聚焦质量变革,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坚持聚焦效率变革,持续提高资本效率、劳动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高端集聚,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和价值创造最大化;坚持聚焦动力变革,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以深化改革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蓄能增势。

      把握“四个关键”:深化改革,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不断激发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创新驱动,坚决落实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利用首都科技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住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在解决“卡脖子”等关键核心技术中发挥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优化布局,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进退调整机制,优化存量布局、引导增量投向,加快推动国有资本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持续提升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功能;产业转型,传承提升既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高精尖产业,在数字赋能、跨界融合、绿色低碳、未来布局等方面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链长”企业,全面筑牢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

      推动“六个提升”:提升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水平,鼓励企业加快生产经营数字化和企业管理智能化,积极构建新型数字产业体系,打造标杆典范企业。带头参与“碳中和”行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挖掘绿色机遇,厚植绿色产业发展新优势;提升资本运营能力,深化“两类公司”试点,在盘活资产、重组整合、优化配置、价值创造中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企业资本运作专业化能力,积极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不断提高国有资本回报;提升品牌竞争实力,牢固树立品牌发展理念,提高品牌管理专业化水平,充分彰显品牌内涵和价值,努力打造社会认同度高、市场感召力强的北京国资国企品牌集群,使国企制造、国企服务、国企品牌成为值得信赖、受人尊敬的高质量标识;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坚持人才发展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型、专业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着力培养造就、吸引凝聚、用好用活各类优秀人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市管企业之间以及与央企、中关村企业的合作,持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次。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推动企业“走得出、留得下、发展好”;提升防风险能力,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有效防控投资、债务、境外经营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体系,确保各类风险可控在控,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