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聚焦六大前沿科学领域,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闭幕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中国电子报

近日,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圆满闭幕。为期6天的大奖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系列活动包含了2021未来科学艺术展、获奖者学术报告会、科学峰会、获奖者对话青少年等系列活动。期间,近百位全球顶尖科学家、专家学者实现云端联动,共同探讨学术前沿话题。

image002.jpg 

11月19-20日举办的科学峰会,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20多个著名大学的顶尖科学家,分别围绕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天文、数学、计算机6大领域,聚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RNA生物学、功能性脑成像与干预、量子的人工调控、量子材料15个细分领域,分享前沿科学成果,共同探讨学术创新。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2021年轮值主席张懋中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探索自然界奥秘的好奇心和解决未知的满足感是对科学探索的最大动力。希望通过颁奖典礼,使各位对科学多一分专注,对从事科学多一份向往,支持科学家们续攀研发高峰。”

为了保证大会一贯的高水准学术内容和广泛的国际影响,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议题策划指导委员会。今年,浙江大学励建书和斯坦福大学骆利群担任议题策划委员会联席主席。

据了解,今年生命科学领域聚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RNA生物学,未来医疗新方向”以及“功能性脑成像与干预”三大细分领域。物理领域聚焦“量子的人工调控”“量子材料”两大细分领域。化学领域聚焦“化学材料”“有机合成分子”两大细分领域。天文领域聚焦“宇宙起源”“宜居星球”“深空探测”三大细分领域。数学领域则聚焦“代数几何”“数论”“几何拓扑”三大细分领域。计算机领域聚焦“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及“芯片”两大细分领域。

image003.jpg 

今年,未来科学大奖三场获奖者学术报告会分别于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线上举办。获奖人分别阐述其获奖成果,分享科研人生与对未来科学发展的思考。获奖人几十年潜心研究、集智攻关的历程,也正是科学家追求科学梦想,传递科学精神的时代缩影。

全网播出的未来科学大奖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学术报告会——“极端条件下的物质世界与超高时空分辨观测”活动中,张杰教授谈到:“荣获2021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团队20年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获奖者对话青少年”活动旨在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与科学家沟通交流的机会,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未知的勇气。

“科学点燃青春: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对话青少年”活动在全网直播。活动中,专家分别与三所乡村学校的学生代表展开线下线上对话,向学生们讲述成长经历与科研故事,同时也回答了来自青少年关于个人成长经历、学习方法,未来职业规划、对物理学专业领域乃至科技未来发展趋势的提问。

image020.jpg 

据悉,六年来,未来科学大奖共评出24位获奖人,他们做出的科研成果在国际上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力。2019年沈南鹏代表捐赠人大会做出“将未来科学大奖永久化”的承诺,在延续原有的年度捐赠外,发起成立总额为1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在颁奖典礼现场,2021年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主席王强宣布,已经完成全部份额的承诺,永久捐赠基金正式启动,并将在2025年,即大奖十周年之际,全面负责大奖的所有支出。

除此之外,未来科学大奖的捐赠人群体今年也在不断壮大,由原先的12位增至14位,五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先生和云锋基金联合创始人及主席、云锋金融集团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复旦大学校董虞锋先生作为新力量加入捐赠人行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