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北京市国资委成功举办“共聚创新 智领未来” 央企·京企应用场景发布会

来源:北京市国资委网站

12月12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指导下,市国资委以“共聚创新 智领未来”为主题,召开了央企·京企应用场景发布会。会上,中央企业、市管企业携手发布了106项应用场景,北京移动、首信公司、京东科技等科技型企业推介了百项技术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5家中央企业、5家市管企业现场发布应用场景,5家科技型企业推介技术解决方案,10个战略合作项目、23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此次会议市管企业共发布了56个应用场景项目。从项目领域看,包括22个产业转型发展项目、14个城市运行管理项目、9个数字管控平台项目、6个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和5个民生优化改善项目。从技术需求看,主要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前沿数字技术与产品。

其中,北汽氢燃料商用车场景项目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将助力首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基于数据中台的公交车辆资源使用仿真平台项目推动公共交通数字化和智慧化改造,将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京能清洁能源智慧电厂项目通过在场景中验证、在场景中示范,以期实现智能现场规模化布局;城建集团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综合智能化系统,围绕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全过程的数字化场景真实模拟,将实现轨道交通全链条特别是运营维护过程的数字孪生;北控集团数字化管控平台,针对企业产业多、分布广的特点,对集团业务架构进行数字化管理,将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27家中央企业聚焦数字化建设重点领域带来了50项应用场景项目,包括23个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5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13个数字技术创新应用项目、9个数字产品服务项目。其中,中国建筑带来了机电智慧建造全生命周期管控平台项目;中化集团推介了智慧环境云大数据及业务平台项目;中国航信基于One ID的智慧机场出行一张脸建设项目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便利的服务;中国石化北斗智能油田建设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将推动实现产业的智慧化建造;国家电网的新能源云服务绿色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项目为绿色电力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此外,以中央企业、市管企业应用场景为导向,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向发布会推介了100项技术解决方案,京东科技、中兴通讯、北京移动、德勤中国、首信公司进行了现场推介。

刘印春代表市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各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北京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市高度重视应用场景建设。2019年以来,先后出台实施了《加快应用场景建设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以“面向大城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需求”为牵引,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培育优化新经济生态”为主线,在智能交通、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产业升级等十大重点领域,大力推进“十百千”工程,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大力帮助下,已发布了四批90项应用场景项目,有效带动了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孵化了一批应用型创新企业,取得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刘印春强调:“要更好发挥国资国企示范带动作用,以场景牵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多实现重点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从0到1的突破;以场景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加速数字技术创新、场景创新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融合;以场景凝聚创新优势力量,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联动,加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共建共享的场景应用新格局。”

柳长森指出,中央企业携手市管企业联合向社会发布百项应用场景,这是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协议》的务实行动,是强化央地之间科技创新协同攻关,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央企业将以本次发布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北京企业交流合作,加强技术创新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协同、深化成果转化协同,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市国资委领导指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秉承合作共赢协同创新理念,精心谋划场景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深入推进协同创新,构筑合作共赢生态体系;强化机制创新保障,促进供需对接落地见效。市国资委系统将持续深化与各类主体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携手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阔步前行。

杨鸿宝围绕构建沟通交流桥梁,构筑合作共赢新格局作了会议总结。中央企业、市管企业、科技型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