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行业赋能呈现新特征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中国电子报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AI产业化规模商用的元年,行业正步入新的拐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中国人工智能应用的市场规模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市场迎来新的机遇。中国企业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投入更是不遗余力,专利质量及技术质量都有长足的进步,未来将是一个可以预见的AI时代。

人工智能市场呈井喷式发展 

2021年可谓是中国人工智能“井喷式”发展的一年,智慧芽《2021年人工智能专利综合指数报告》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授权量达92728件,高居榜首。

同时,中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中国服务器厂商已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的中坚力量。IDC预计,2021年人工智能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56.9亿美元,相比2020年增长61.6%,到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加速服务器市场将达108.6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各行业企业改善价值链、降本增效的内在需求驱动和人工智能被列入“新基建”的外在因素影响下,产生了多样化的智能化转型升级需求,也大大带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预计至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500亿元,2021—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品CAGR为24%;中国人工智能基础层市场规模CAGR为38%;2020年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5700亿元,至2025年将突破1.6万亿元,2021—2025年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CAGR为22%。

可见,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企业对AI的需求逐渐升温,人工智能产值的成长速度令人瞩目。同时,基于AI的“赋能”特性,已逐步展现出从单向的产品供应向各产业深度双向共建的特征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回馈社会经济。

自动驾驶正在规模化铺开 

作为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场景之一,自动驾驶技术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也成为了汽车产业新革命下一个风口。在即将过去的2021,自动驾驶正在中国规模化铺开,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也有希望诞生全球性的无人驾驶公司。民生证券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业在政策、技术、产业链变革驱动下,2020—2030年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万亿元,智能网联渗透率在2025年有望达到75%。

自动驾驶技术在2021年主要有三个里程碑式的发展。其一,基础软硬件构建成熟。2021年,伴随着中国许多省市将智慧出行、碳中和、数字新基建等作为城市战略,大力推进了计算中心、5G、边缘计算、车路协同、高精度地理数据、无人车路测及商用实践的进展,使得自动驾驶所依赖的软硬件体系都趋于完善,修建好了一条加速前进的产业高速路。

其二,大量自动驾驶产品开始交付上路。2021年,各类L2~L4级的自动驾驶车辆开始走出封闭路测试验场,走上了真实的城市道路。民生证券数据显示,2021年L2+级别自动驾驶加速落地,ADAS渗透率持续提升,短期内,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越1200亿元,L2+、L3级别渗透率持续提升。ADAS系统作为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支撑技术,先行放量,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06亿元,2020—2023年CAGR约为36.7%;同时,L4级别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将降维应用至L2+级别自动驾驶当中;中长期,随着技术的突破及法规的完善,L4/L5级别自动驾驶将逐渐落地。如今,京东、阿里巴巴、美团、物美、白犀牛、毫末智行等即时配送无人车,已经规模化落地园区和商圈;特斯拉、小鹏、长城的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交付计划也在不断加速。

其三,技术的大众亲和度大大提升。随着数字化的普及,自动驾驶也逐步成为大众熟悉、可接受的服务与工具。据报道,有2万多名用户每个月至少会乘坐10次机器人出租车。在一些园区内,京东、阿里巴巴,以及毫末智行与物美、美团合作打造的无人配送车,已经成为居民采购的送货标配。自动驾驶从未如此贴近普通人的生活,这也为后续探索商业模式打下了基础。

人工智能或迎来新风向 

元宇宙被定义为“一个集体虚拟共享空间,由虚拟增强的物理现实和物理持久的虚拟空间融合而创造,包括所有虚拟世界、增强现实和互联网的总和”。2021年可谓是元宇宙的元年,而无论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还是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语音,人工智能是元宇宙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关键之一,它与元宇宙切口高度重叠。有了这些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加持,元宇宙未来才会实现从概念到场景化的落地,两者之间的紧密关系,让市场有了更多想象力和期待。

从2021年元宇宙第一股于纽交所上市以来,各大企业在元宇宙领域的布局出现在了科技圈和大众视野中。2021年7月,Facebook宣布进军元宇宙,并于9月8日向外界表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Facebook拟在5年内转变为元宇宙公司。

因此,中国互联网大厂也纷纷涌向元宇宙风口。字节跳动以90多亿元的价格收购元宇宙公司Pico;小米集团称关注元宇宙周边相关机会,已经进行了不少相关技术储备,在手机等方面都有相关的投入;腾讯、阿里为了更好地布局元宇宙,纷纷投资了游戏板块、购物、VR等,打造“游戏元宇宙”领域;阿里巴巴早前则注册了多个商标,包括阿里元宇宙等。

此外,在元宇宙的风潮下,中国电信也选择全面进军元宇宙。11月12日,在中国电信5G创新应用合作论坛上,中国电信旗下公司新国脉公布了元宇宙战略布局,以元宇宙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为定位,立足创新应用成果,启动2022年“盘古计划”。

未来,人工智能或将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具变革性的技术之一,而随着元宇宙的不断加持,未来将迎来更多新的发展风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