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2022服贸会信息通信展透露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动向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中国电子报

近日,记者从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会展”)了解到,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简称“信息通信展”)将在首钢园区全新亮相。多家500强跨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正在服贸会信息通信展集结,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周刊日前发布的“2022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100强”榜单中前十名头部企业中有过半企业参展,41家上榜的北京数字科技企业大多也已确定参展,服贸会数字经济饕餮大宴正在首钢园整装待发。

 

架设桥梁,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服贸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展会,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同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是我国服务业和国际贸易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2022年服贸会将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与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九大专题展。

信息通信展作为其中的重要科技版块,在历届服贸会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指导下,专题展启用首钢园11号馆、10号馆,比去年扩大近一倍,达到17150平方米,布局通信和数字技术、元宇宙两大主题馆,设置通信基础设施、数字技术、集成电路和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内容制作、元宇宙场景应用、元宇宙发布等六大专区。展会同期还将举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与合作、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发展两大特色论坛及信息通信国际化协作发展、“东数西算”与计算力发展、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与创新应用等10余个ICT行业专题论坛。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劲松寄语服贸会信息通信展:“当前,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2022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的指导单位,将充分发挥服贸会的平台撮合优势和创新引领作用,共同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技术产业生态,提升产业国际合作水平,推动服务贸易融合发展。”

聚焦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 

当前,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也是国家“双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从2012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近年来,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持续领跑全国。记者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北京将努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城市、生活,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顶层设计方面,《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有力推动了工业互联网、北斗、数据中心、算力布局等领域底层创新,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质升级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GDP比重为40.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918.1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全市GDP比重达22.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7.8%),高于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区。

服务业成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一大亮点。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始终保持快速稳健增长,已成为北京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北京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行业人均营业收入突破2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平均营业收入达5.7亿元,经济效益持续攀升。

群英汇聚,共建数字产业新生态 

记者从首都会展了解到,目前本届服贸会信息通信展已吸引到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包括但不限于亚马逊、英特尔、爱普生、高通等500强跨国公司,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广电、联想、阿里云、京东云、海尔、美团、奇安信、尚亦城、京东方、亦庄控股、利亚德、格灵深瞳、凌云光、龙芯中科、第四范式、数字光芯、智谱华章等国内数字科技行业领军企业。

 

“服贸会这一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突破了时间、空间和语言限制,共舞线上与线下,融合实体与虚拟,不断彰显数字中国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时代张力。”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表示,“作为连续多年‘云上服贸会’的技术服务者,京东科技期待与更多的‘中国服贸’人一道,共会‘2022服贸之约’,为‘全球服贸’贡献中国力量。”

第四范式副总裁何瑛表示,2022服贸会持续完善数字平台功能,线上线下融合,打破时空限制,为中外展客商不间断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推动着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深度参与2021服贸会。今年,范式将与更多“中国服贸”人一起,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乃至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悉,服贸会现已举办多年,成为了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块醒目的名片,而信息通信展更是集聚了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领域的优势资源,成为面向全球,辐射全国、链接优势要素资源、促进产业交流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