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yh86银河国际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喜迎党的二十大|优机制增活力提效能 北京电控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电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北京市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国企改革的领导,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产业平台搭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等重点任务,以改革添活力,以改革促发展,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提高站位、聚焦主业,产业格局持续优化。北京电控把改革作为解决企业深层次问题的总钥匙,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纳入整体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坚持“专心 专注 专业”的原则,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夯实产业基础,产业格局进一步清晰,资源配置得到不断优化。深入推进社保稳定集中管理与社会化移交,成为全市首家以政府购买服务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试点企业,完成全系统非经营性资产社会化移交,有效发挥了对电控整体战略的支撑作用。

      先行先试、争创标杆,企业改革成效显著。北京电控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释放活力。高质量完成深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形成特色鲜明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和治理模式。京东方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和北方华创“双百行动”落地见效,企业规模效益及行业地位得到大幅提升,燕东微电子“科改示范行动”取得突出成果,科创板首发上会通过,为改革的进一步推进积累了重要经验。

      市场导向、强化激励,人才活力不断激发。北京电控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化落实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及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建立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全级次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机制改革,新一任期契约化工作收尾,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以科研人员、高级管理者和核心骨干为重点,稳步推进股权、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改革,市场化程度高的科技型重点企业实施工资总额备案制,对人才队伍稳定和高端人才引进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统筹兼顾、强化管理,企业效能持续提升。北京电控坚持将改革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积极主动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劣势企业退出,着力化解企业长投风险,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处置低效房屋资产,着力提升存量资源价值创造能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按照上级要求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各项改革措施平稳有序落地。

      企业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北京电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规律,朝着市场化方向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Baidu
sogou